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 勤俭持家 致富脱贫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蒋葵 刘彬 吴宇庭 编辑:吴一夫 2020-11-10 10:33:5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蓝田街道联兴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夫妻和睦,子女孝顺,勤俭持家,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把家庭从病魔的手中解放出来,变成了幸福美满的小康之家。

周营芝和谭兆如夫妇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模范夫妇,是群众公认的劳动模范,是勤俭持家的好榜样。周营芝今年64岁,2005年自家建房时,不幸从高空降落,头部严重损伤。身患重病后,周营芝曾经想过放弃治疗,但谭兆如却不放弃。谭兆如四处借钱筹款,经医院全力抢救保住了生命。但是家庭也因此欠下大笔债务,周营芝也落下残疾,双耳失聪,右眼失明,左眼视力严重受损。

勤俭持家,才是家道中兴之象。身为家庭顶梁柱的周营芝并没有被命运击垮,伤好后依旧坚持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忙碌在田地间、果园里,全年无休。2014年吹起了脱贫攻坚的号角,周营芝因孩子又年幼,身患有病,家中缺少劳动力,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被评为贫困户以来,他家克勤克俭,不等不靠,勤勤恳恳做事,克服了生活上的困难,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今年,64岁的周营芝还种了两亩多的蔬菜,除了平时供家里吃以外,还将蔬菜挑出去,到市场里卖。家里也养了鸡、鸭、鹅等,饲料是自家种的三亩红薯。他省吃俭用,从不铺张浪费,凡事优先考虑家里人。他的坚强与勤劳也感染着全家人,妻子温柔贤淑,默默地支持他,把家庭照顾得井井有条,也成了他与外界沟通的桥梁,子女们也积极奋进、努力工作,相继成家立业,各有所成。

“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帮助了我,我要教育好子女自食其力,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过上小康生活。”谭兆如说。周营芝夫妇十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经常引导教育子女敬老爱老、传承孝道、勤俭持家、团结邻里、回报社会。现在,家中所欠债务也已还请,子女孝顺,家庭和睦幸福。(蒋葵 刘彬 吴宇庭)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蒋葵 刘彬 吴宇庭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48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