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不等不靠”靠”自己 ——记伏口镇梅源村脱贫靠自身典型刘新春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2020-10-28 15: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感谢你们又帮我销售了木炭和土鸡。”10月20日,伏口镇梅源村十四组贫困户刘新春接过一沓厚厚的人民币高兴地说。当日,刘新春的帮扶责任人、娄底市健身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谭玲珑,和娄底市文化行政执法大队驻村帮扶第一书记邓红轩又来村里开展消费扶贫,帮刘新春销售木炭3198斤、土鸡6只。

刘新春今年58岁,妻子离异,育有一个女儿,招了一个户口在外地的上门女婿,生下一双孙子孙女。全家4口人居住在人迹罕至的海拔800余米高的山顶上。2014年,刘新春被评为贫困户。

“不要抱着等靠要想法,国家政策好,还是要靠自己舍得做,家里才能搞活。”刘新春觉得自己年纪大了,不想出去打工,决定“靠山吃山”。刘新春在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种了2亩中药材,喂了一口鱼塘,每年喂一两头猪。此外,刘新春还在山里砍些灌木丛、杂树烧木炭,每年出个四五窑,收入四五千元左右。

2017年,工作队为刘新春争取了两万元小额信贷,用于养牛羊。此外,工作队积极为其落实产业奖补、教育扶贫等政策。通过多元化发展,刘新春的收入年年增加,2018年顺利实现脱贫。2019年,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为5300余元,今年更是可能接近6000元。

女儿主要管家务和接送两个上学的孩子,刘新春每天几乎有“海量”的活要干,他从不觉得苦和累,“搭帮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派干部帮我一家人,如今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了,我要更加勤快点,多为家庭增加收入。”而拉开刘新春新买的双开门冰箱,里面装满的肉、鱼以及自己种的蔬菜、干菜,都在无声地印证着昔日的贫困户,已经进行“身份转换”,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挺进。(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57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