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靠山吃山走上致富路 ——记金石镇迪康村艰苦创业模范王桂友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刘鑫 编辑:吴一夫 2020-10-28 15:36:0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2日,阳光和煦,在金石镇迪康村一座小山上,贫困户王桂友一打开羊圈,200多只黑山羊就争相跑向山坡,颇为壮观。“非常感谢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村干部给我的帮助支持,我才有今天。”

今年40岁的王桂友父母亲身体多病,自己身体也不好,妻子李桂容在家带两个孩子和照顾家人,一家人日子过得很艰难。2014年,一家四口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正当壮年,戴上贫困户帽子,好感觉脸上无光,自己一定要想办法早点甩掉穷帽子。”王桂友和妻子商量。

2015年上半年,王桂友和帮扶责任人一起分析,决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利用家乡山多林多的优势发展养殖业。最初创业时,王桂友被资金和土地问题难住了。村支两委帮助其从村级集体土地流转了100多亩荒山,又帮助他到农村商业银行争取贷款10万元,同时通过亲朋好友筹措了部分资金,总共筹资20余万元兴建了300平米的牛羊舍。

王桂友从江西等地购买了10头牛、30只山羊进行养殖,由于缺少养殖经验,疫病防控不到位,牛羊有死亡,整体效益一直不怎么好。王桂友没有气馁,购买了许多养殖方面的书籍,利用空闲时间一本本的啃,又向当地一些养殖户请教,终于慢慢地掌握了牛羊的适应期、增肉期、催肥期等养殖技术。

2017年下半年更换王桂友的帮扶责任人时,娄底市信访局驻村帮扶第一书记陈勇军和村支两委决定由本村的娄底市龙头企业三裕农业负责人李文忠结对帮扶他。李文忠从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给予支持,慢慢地,王桂友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今年,黑山羊存栏200多只,存栏牛有30多头。

为给牛添饲料,清扫牛羊舍,王桂友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白天把牛羊干进山里,深夜还要到牛羊棚转一圈,观察牛羊的生长情况、健康状况等。另外抽时间到外地学习养殖技术。为了料理好自己的“财富宝宝”,王桂友一年365天,天天住在山里面。“过年就在家里吃一下团圆饭,就又回去守在山里。”村党支部书记刘新林说。

致富不忘乡亲,王桂友对前来参观学习和取经的村民毫不保留地传授养牛技术和经验,近3年来,他先后帮助了邻村5户贫困户从事养殖。如今,有“一技之长”的王桂友也不需要再从外地进购牛羊,完全靠自繁自育。

坚韧推开了困难,勤劳战胜了贫穷。尝到了甜头的王桂友并不满足,今年4月又新建了牛舍,“我准备再扩大规模,让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肖星群 廖丽娟 刘鑫)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刘鑫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0/27/8545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