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恩奋进】李卫红:独富不如众“富富”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2020-08-07 23: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涟源市分站讯(记者 肖星群 通讯员 廖丽娟 李凯平)“李师傅,给我买两只雉鸡。”8月5日早上,七星街镇龙贵村八组贫困群众李卫红和妻子邱友华打开大门不久,就迎来了前来买鸡的顾客。只见李卫红拿起网兜熟练地一伸手,就抓住了一只羽毛漂亮的雉鸡。一个上午,李卫红迎来了3批顾客。

45岁的李卫红卖过家具,开过小采石场,当过小包工头,种过苗木喂过鸡,都不怎么成功。2016年下半年,决意在家乡发展的李卫红扩展原有的0.3亩苗圃基地至20多亩,大手笔购进金丝楠木、红豆杉等名贵苗木。不久后,珍贵苗木价格暴跌,投进去原有的一点积蓄不见了不说,还欠债10余万元,加上两个孩子上学,李卫红的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

在2017年全市重新识贫的过程中,经过民主评议,李卫红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自己以前算是个小老板,戴上贫困帽,心里多少有失落感。”李卫红说,“帮扶干部经常来家里宣讲扶贫政策,鼓励我利用已有种养殖技术东山再起,我的信心慢慢又开始足了。”

李卫红是个头脑活络的人,“搞种养殖希望搞出自己的特色。”他摸索着扩大养鸡规模,只喂食发酵过的豆腐渣、玉米粉和米糠,土法喂养的雉鸡品质有保障,销路不愁,“我每年喂养雉鸡2000只以上,要喂养6个月以上才出售,不送货,基本上都是顾客闻名前来购买。2018年,通过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的牵线搭桥,李卫红申请到了小额信贷。有了经济支撑,4月,李卫红成立了绿然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自己脱贫致富的同时,准备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到2018年,李卫红享受自主产业奖补资金1.2万元,一双在读的儿女享受了雨露计划、教育助学。自己种养殖收入七八万元,通过政策帮扶和自身努力,2018年底,李卫红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对自己的种养殖发展前景更加有信心,“国家政策这么好,我还不抓住机会好好发展就太可惜了。”

近两年来,李卫红又试着养蜂,适度种植苗圃以及黄金贡柚、沃柑等果树,每年收入均在10万元左右,且呈递增趋势。在发展种养殖过程中,李卫红没有固步自封,积极参加全市组织的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训班的好处还真的不少,除了学到技术,还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正是有了培训班这个平台,李卫红不仅结识了不少同行,还把省城的农业专家请到家里来进行品种引进、整形修枝等苗圃种植方面的技术指导。“专家的指导帮助我的苗圃也走上了增收的道路。”李卫红感激地说。

专家无偿传授技术的行为感染着李卫红,他在自己掌握种养殖技术后,遇到有想法又畏缩不前不敢搞规模养殖的村民,他总会给他们打气,“技术不用担心,我来无偿教你们,你们只管放心地干。七星社区贫困户罗华怀一家有6个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压力大。20187月,李卫红手把手叫他养蜂,如今罗华怀养蜂规模达到50多箱,年收入近10万元。做梦都没有想过一年能赚这么多钱,搭帮老李让我一家人脱了贫又开始致富。

如今,李卫红把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转化为“众富富的行动,已在本村及周边村收徒”10余人,帮助每户贫困户年增收5000元以上。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08/07/8108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