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恩奋进】“感谢扶贫政策让我能逐梦”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2020-08-05 17:57: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涟源市分站讯(记者 肖星群 通讯员 廖丽娟 李凯平)8月4日,蓝田街道建中社区19岁的梁丽慧和往常一样早早起床,看了一会医学类书籍后,开始帮外婆做早餐,晒东西。“暑假我在城区一家服装店打工,考虑到学校8月22日开学,因为疫情耽搁的有些功课要赶上来,前几日辞了工。”

梁丽慧5个月大时,父亲外出之后再无音信,母亲不久之后改嫁,襁褓之中的梁丽慧由六亩塘镇良溪村的外公外婆抚养。随着梁丽慧的长大、上学,外公外婆日渐年迈,贫穷一直困扰着这个家庭。

“丽慧这个孩子很心疼外公外婆,挑粪水的活都干。”邻居的老人也是看着梁丽慧长大的,不停夸她是个懂事的孩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梁丽慧除了经常帮着外公外婆做家务活,还不时帮着干农活,到如今,一有时间依然抢着干活。

2014年,梁丽慧被评为贫困户。扶贫政策的春风开始吹拂这个自强自立的女孩。“每次帮扶的叔叔来到家里,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鼓励我有困难就向他们反映时,我的心里就会感觉到温暖。”

近年来,脱贫攻坚力度持续加大,勤奋好学的梁丽慧享受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多。从2017年开始,在蓝田街道驻村指导员黄彬等的结对帮扶下,梁丽慧享受到了“雨露计划”、二类低保、临时救助等真金白银的帮扶,不时解了梁丽慧学业上的经济之困。“政府的救助有时真的就是雪中送炭。”梁丽慧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政府这么关心我的各个方面,我自己也要更加勤奋,更加努力搞好学习。”

去年寒暑假,在娄底卫校就读护理专业的梁丽慧开始在城区打工。为了省钱,她经常很早起床,从外婆家步行近2公里到秀溪加油站等公交车去服装店上班。上班8小时,只能站着工作,梁丽慧从不说苦说累。去年打工收入近5000元,梁丽慧除了给外婆买点衣服水果,自己舍不得买零食、穿贵点的衣服。

梁丽慧一直想通过学习来改变自身命运,打工再苦再累,回到外婆家,她总会看书一两个小时。得知卫校毕业不能进入大医院工作后,她有了一个更大的想法,“扶贫政策让我能逐梦,我还要考一个五年制本科,希望以后有更好的工作机会。”

经历诸多“人生风雨”的梁丽慧现在变得更加开朗自信,来自政府和社会的关爱,时刻温暖慰籍着她那颗感恩的心,“当我有能力了,我会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为社会做点自己的贡献。”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08/05/78091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