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丈夫瘫痪多年,妻子真情相伴悉心照料

来源:涟源文明网 编辑:廖尧勋 2022-03-18 11:47:46
时刻新闻
—分享—

俗话说“患难夫妻见真情”,在涟源市安平镇浆江村,有一位妻子用6年时间的不离不弃真正演绎了这句话。她就是吴集芳,面对家庭的变故,她选择了坚强面对,从未后悔。她用平凡的举止演绎着不平凡的人间真爱。

厄运降临,丈夫突发重疾瘫痪在床

吴集芳也曾有一个温馨而幸福的家庭,丈夫在家附近做做临工,大儿子刚结婚,小女儿也已经成年,虽算不上富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有声有色。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的一天,身体一向很好的刘兆山突发脑溢血晕倒,当即送往医院抢救。经过抢救,医生将刘兆山从死神的手里拉了回来,但由于他的脑溢血比较严重,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由于病情过重,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他全身没有知觉,无法说话,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连最基本的进食都无法完成。

丈夫突然倒下,让吴集芳几近崩溃,感觉天都塌下来了,常常以泪洗面。家中的变故对吴集芳打击很大。但她并没有被困难压倒,她硬是咬着牙挺住了,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生活的全部重担。

“结为夫妻是缘分,成为家人更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吴集芳选择坚守下去,淳朴和善良支撑着她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辛苦支撑的日日夜夜。

图片1.png

顶住困难,妻子不离不弃用心照顾

丈夫瘫痪后,吴集芳带着丈夫四处求医,一路从娄底辗转到长沙、珠海,最后回到了家里进行疗养,仅看病治疗就花费了二三十万,这让本就不太富裕的家庭变得一贫如洗,负债累累。吴集芳说:家徒四壁了,还借遍所有亲朋好友。

面对高昂的医疗费和躺在床上的丈夫,吴集芳在悲伤过后,没有退缩。六年来,吴集芳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丈夫身上,帮丈夫穿衣、煮饭、喂食、翻身、按摩、倒便盆……成了吴集芳每天的功课。吴集芳每天按时给丈夫做饭,由于丈夫无法咀嚼,她就特意给丈夫做流食,每顿饭都是用注射器喂,一顿饭要喂很长时间。为了防止丈夫长期卧床生褥疮,每隔两小时,就要帮丈夫翻动身体,定时给他擦拭身体,常常累得腰酸背痛。虽然现在丈夫生活不能自理,但只要丈夫有需要,她就会想尽办法。每当丈夫感冒,吃药、熬梨水也是少不了的,“平时想到最多的就是怎么让他吃好、休息好。”

“集芳一个人真是辛苦了,每天都看到她忙前忙后,兆山被她照顾的很好。”吴集芳的邻居纷纷给她点赞。

撑起全家,但依旧对生活充满希望

六年来,吴集芳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每天一睁眼,感觉自己就像个陀螺一样,但是再累再苦,也要好好照顾丈夫,生活还是要继续的。”当别人还在睡梦中,她已经起床忙活起来了。为了节省开支,尽早还清找亲朋好友借的医疗费,家里的每份开支,她都要精打细算。知道她家的困难后,邻居们经常来家中帮忙,平日里有什么事情,邻居们也是随喊随到,忙前忙后给予帮助。浆江村也把她家列为贫困户,还安排了低保,并经常上门慰问帮助。“正是有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有了太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们一家人的生活才有了保障。我真的很感恩。”吴集芳说。

如今日子慢慢好起来了,家里也脱贫了,儿女也都成家立业,虽然现在的生活还是很辛苦,但只要丈夫还活着,自己就会一直照顾他。“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吴集芳平和地说。(通讯员:岳文)


来源:涟源文明网

编辑:廖尧勋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