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勤劳趟出致富路 ——记荷塘镇密丹村勤劳致富模范刘冬才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编辑:吴一夫 2020-11-10 10:34:1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日,暮色渐浓,荷塘镇密丹村石坝组67岁的贫困户刘冬才赶着牛儿回家,他的妻子李秋容则开始给猪和鸡鸭喂食。夫妻合奏的“脱贫致富曲”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

刘冬才已年过花甲,妻子智力偏低,儿子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去世,出嫁的女儿刘志辉考虑父母亲没人照顾,便和丈夫吴武力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了娘家生活。2014年,由于缺技术缺资金,刘冬才一家六口被评为贫困户。

帮扶工作队上门宣讲相关扶贫政策,让刘冬才豁然开朗,“我完全可以借助产业奖补的东风来发展种养殖业,让自己的生活好起来。”刘冬才开始养牛数头,另养了200余只鸡和鸭,并承包了10多亩水田,种了几亩地,随季节种上玉米、红薯、萝卜等农作物。刘冬才除了把自家的田弄好,有时还帮其他村民犁田“赚外快”,每年可收入六七千元。“刘冬才是本村最舍得卖力的村民。”村支书刘广文说。

帮扶工作队队长李权红也积极动员刘冬才的女儿女婿外出务工,夫妻俩很快分别在长沙找到了一份工作,他们的大儿子也在长沙当学徒开锁。

驻村干部曾小文是市社工总站下派到荷塘镇社工站的社工,其工作职责是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手法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关爱他们,激发潜能,达到自助自强的目标。曾小文来到密丹村驻村后,经常来到刘冬才家进行入户走访,每年帮助其销售农副产品三四千元。

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助学扶贫等措施,加上刘冬才一家的收入,2017年,刘冬才轻松脱贫。“扶贫政策好,我更加要发狠,脱贫了我还要生活得更好。”不服老、想发展的刘冬才每年参加镇里组织的种养殖技术培训,让自己的种养殖技术更上一层楼。

现如今,夫妻俩“分工明确”,刘冬才负责放牛、田里山里干活,李秋容负责猪和鸡鸭的喂养。农忙时节则两人一同做事。每天工作不谓不多,但夫妻俩乐在忙中。“虽然累点但收入多了,我们都不觉得累了。”李秋容笑了笑。脱贫以后,不算女儿女婿的收入,刘冬才夫妻俩在家里的纯收入就有四五万元,这样的日子肯定是越过越舒心。(记者 肖星群)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4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