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夫唱妇随倡新风 ——记古塘乡古塘村移风易俗模范李美生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曾梦瑶 编辑:吴一夫 2020-11-06 08:55:52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8日,天刚放亮,古塘乡古塘村贫困户李美生的妻子邱贤良就出现在一处山坡上,挥锄把地里的红薯刨出来。

李美生是泥水工,因为两个儿子上高中、大学以及老母亲要赡养等原因,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随着帮扶责任人、村支两委帮助寻找就业门路、落实相关扶贫政策,给了夫妻俩共同勤劳脱贫致富的动力。

李美生开始一心在外面务工,邱贤良则一心在家里搞好种养殖。最忙的一年,邱贤良一个人种了五亩水稻,种了几亩地,喂了七八头猪、五六头牛。这么多的劳动,除了李美生农忙时节回来帮帮忙以外,都是邱贤良咬牙起早贪黑完成的。“来李美生家里走访,一般只能找到邱贤良,要找到邱贤良,一般只能去山里和田里找。”古塘乡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柏林说。

李美生夫妻俩齐心断“贫”,加上其二儿子、大儿子相继入伍,家庭经济情况很快好转,2016年,李美生退出了贫困户行列,而且日子一天天好了,收入一年年增加,即便如此,邱贤良如今依然种了几亩田和几亩地。

劳动量减少了一点,其余的时间,不打牌的邱贤良除了加入村里的管乐队外,开始在移风易俗方面身体力行,树立榜样。

在村级文明创建工作中,邱贤良主动带头提倡,义务宣传,劝导村民红白喜事简单文明办。左邻右舍谁家有红白喜事要办,邱贤良提前和主人去商量如果节俭办喜事。这个提议会遭到一些想好好操办一下的家庭的冷遇,数年里,李美生和邱贤良也受到过很多非议,有说多管闲事的,有说做样子的,不一而足。夫妻俩始终坚持从自己做起,包括母亲80寿庆,新居落成,两儿子上大学、光荣入伍参军,李美生和邱贤良都是简单低调行事,慢慢有了,他们去劝导村民也得到了理解支持。

2017年,古塘村实行“禁烟禁炮等村规民约,夫妻俩立即带头报名参与,并随同村两委挨户上门宣传,发放、张贴宣传标语,并身体力行主动遵守,他们的努力推动了村规民约落实。夫妻俩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在乡邻心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近年来,古塘村村民不再在大操大办上攀比,更多的是比谁家孩子上进勤奋,谁家孩子有出息。(肖星群 廖丽娟 曾梦瑶)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曾梦瑶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45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