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内外兼”赚”稳致富 ——记白马镇邹家村艰苦创业模范杨贡献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2020-11-04 17:16: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白马镇邹家村45岁的杨贡献因两个儿子一个上大学一个读高中,学杂费开支大,两夫妻缺少技术,一家四口纳入贫困户行列。

杨贡献和妻子王海纯一合计,觉得光靠自己一个人卖苦力维持生计,一家人很难在几年内打翻身仗。于是,夫妻俩决定,杨贡献在外面打工赚钱,王海纯在家里发展种养殖,通过内外两种方式赚钱。

杨贡献主要在做泥水工,一天也舍不得休息,农忙时节就回家帮忙。而王海纯在帮扶责任人的扶贫政策宣传下,开始在家谋划自主发展产业。一方面,王海纯在网上寻找意愿产业,并自学相关技术;另一方面,白马镇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针对其意愿,积极帮其寻找专业人士进行技术培训,并且鼓励她申请小额信贷发展产业。

2015年,王海纯种了两个大棚草莓,头几年收入不多,在逐渐掌握技术后,近两年每年收入在2万元左右,另栽种了3亩桂花树发展苗圃。此外,“闲不住”的王海纯还随季节种蔬菜卖。

王海纯还每年在家里养几百只鸡鸭。丈夫则继续在株洲等地务工。政策扶持加上家庭收入稳定增加,杨贡献于2017年申请自愿脱贫。

2019年,王海纯租用村原园艺场开垦了100亩油茶林,利用油茶林三四年才能挂果的特点,今年,王海纯在油茶林里面套种西瓜,收入颇丰。王海纯每年每天如此多的劳动量除了年迈的婆婆偶尔帮帮忙外,都是她没日没夜完成的。“王海纯每天忙得陀螺转,是村里最勤快的妇女。”工作队队长曾冠丹说。他和帮扶责任人每次走访王海纯,基本上只能去山上或田里找人。而为了多元化发展,今年王海纯还试栽了五六亩樱桃树。

如今,杨贡献的两个儿子在雨露计划等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完成了大学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家里负担轻了,杨贡献和王海纯也有了更加“大胆”的想法来增加收入。“去年我烤了几百斤红薯干,一下子销售完了,后来有人想买却严重缺货。”王海纯说,“今年我和邻居王连英合伙成立了食品公司,决定发展红薯干产业,注册商标在消费扶贫网上卖。”

王海纯一边埋头苦干,一边抬头看路,成了村里的技术名人,也即将和丈夫开始一段更加精彩的人生。(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1/03/85610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