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 勤劳致富“两重天” ——记渡头塘镇增加村脱贫靠自身典型严阳正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2020-10-26 11:42:1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0日,走进渡头塘镇增加村檀树组贫困户严阳正家中,扶贫手册上“家庭年人均纯收入9208元”这数据让人眼前一亮。“评为贫困户以前,我整个家庭收入都只有现在一个人多。”严阳正笑呵呵地说。

2014年,严阳正的妻子卢秀娥患心脏病,每天都要服药,家里房子是危房,儿子严朋没有正当职业,靠务零工为生,儿媳姜和平没有务工,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千元,被评为贫困户。那时候,穷得揭不开锅、家徒四壁几乎成了严阳正一家的“标签”。

2016年,市水利局副局长刘为吾开始结对帮扶严阳正,积极为其想方法、谋路子。了解到严阳正想发展农副业生产,刘为吾和工作队第一书记欧阳均年与村干部经过商量,很快为其承租土地30余亩,种植季节性瓜果蔬菜,如香瓜、西瓜、糯玉米、花生、大豆等经济作物,同时每年分两批饲养8头土猪。

见到老父亲不顾高龄积极为家庭增加收入,小儿子严朋也更加勤快了,一方面四处打零工,每到瓜果收获牲畜出栏时节,他就回来帮衬父亲劳作、收割,有时父子俩一起开着小三轮车去娄底城区销售水果蔬菜。工作队也带来亲朋戚友体验采摘,又通过微信朋友圈等广发“邀请函”,助力其销售。后盾单位食堂几年来共向颜阳正采购土猪10余头。“喂猪不愁销路,我就只管喂好猪,这让我干劲十足的。”严阳正说。

2018年,严阳正进行危改,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帮其争取特困指标,补助资金高达4万元。村干部帮助优惠价购买建筑材料,为严阳正省下几千元,一栋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很快就建好了。姜和平在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帮助下,通过劳务协作,在娄底康星百货找到了一份售货员工作,月收入近2000元。严朋农闲时在周边务零工,一天都不愿意闲下来。几年来,通过传帮带和自身的勤劳努力,2019年,严阳正的家庭年人均收入达到了9208元,顺利实现脱贫。

“搭帮党的好政策,我现在的日子和神仙差不多了。”生活越来越幸福,收入稳定增加,穷了一辈子的严老现在每天都笑呵呵的,劳作之余在新房里看看电视,开心自在。(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40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