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扎根田野奔富路 ——记杨市镇立珊村勤劳致富模范邓志勇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2020-10-26 11:42:2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杨市镇立珊村村民邓志勇上要赡养双亲,下要独自抚养三个孩子,生活一度非常窘迫,也几乎让这个中年汉子快要被困境“绊倒”。

2014年,邓志勇被评为贫困户,扶贫政策的春风又把他“扶”了起来。帮扶责任人为他送政策,鼓干劲,鼓励他利用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的好政策,在家乡一边照顾父母和孩子,一边种田。

“我觉得这个提议不错。”邓志勇说干就干。在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当年就在村里流转了近300亩水田。

田地众多,邓志勇除了季节性用工主要聘请贫困户外,还从亲朋戚友那里借钱购买了收割机等农业机械,提高生产效率。种田收入加上政策补贴,2015年底,邓志勇不仅付清了土地流转租金4万余元,还一举脱了贫。同时,成立了和益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为本村及周边村民提供农机服务。

尝到了甜头,邓志勇开始“咬定”农业模式,他继续加大投入购买农机,如今,农机专业合作社已经拥有大型烘干设备、轮式拖拉机、抛秧机、收割机、无人植保机、旋耕机,基本上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作业 。

感恩于党的好政策和村民对自己的支持,邓志勇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始“反哺” 。在开展农机服务遇到贫困户时,邓志勇会不同程度减免服务费用,近几年每年有近万元。

贫困户姚光复每年在邓志勇处务工收入有近万元,今年上半年,姚光复进行危房改造。为了方便其进行建筑材料运输,邓志勇自掏几千元腰包,为姚光复修了一条150米毛坯路直达其建房处。“搭帮邓兄弟,我家建房运输成本少了四五千元。”姚光复感激地说。

今年9月至今,雨水较往年多,不少种粮农户抢收的稻谷“见不到阳光”。邓志勇的大型烘干机对外开放,以成本价甚至稍低于成本价为农户服务。“这一段时间烘干300多吨粮食,因为谷子湿耗电多,算下来贴了几百元电费。”邓志勇说。(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0/23/85406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