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感恩奋进】“除了共产党,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记全市感恩奋进典型、荷塘镇湴里村贫困群众肖行能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谭逵) 编辑:石成 2020-08-19 09:14: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涟源市分站讯(记者 肖星群 通讯员 廖丽娟 谭逵)8月14日,在荷塘镇湴里村金臻农业公司基地里,骄阳下,金家组66岁的贫困户肖行能和其他几名村民挥汗如雨,正在干些除草施肥的活计。“说干活不累那是不可能的,想到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就越干越来劲。”

近年来,肖行能不大不小的手术都做了两三次,欠债数万元。儿子有精神病,结婚不久后,儿媳妇丢下年幼的孙子离家出走再无音讯。祖孙三代四口人的生活,几乎全靠肖行能的老伴黄惠娟在外打工的收入勉强维持。在家看着儿子、孙子的肖行能种田维持口粮。曾经肖行能不知道这苦日子什么时候才能到头?

2016年,肖行能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政策给这个艰难的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帮扶责任人向红军和工作队队长彭海波上门宣讲政策之余,鼓励肖行能在家里多喂些鸡鸭鹅,把经济搞起来。“我的家庭困难,扶贫干部来帮我们,我肯定也要发狠。”肖行能手术后,有时一费力就痛,邻居说他是“霸蛮也要做”。肖行能一家每年享受产业奖补,孙子每年享受到了1000元的教育扶贫。“喂鸡鸭自己能赚钱,政府还有钱补,除了共产党,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

2019年,肖行能的儿子肖时杰评上了二类低保,每月有了220元的固定收入,今年,孙子也有了孤儿生活补贴,各种真金白银的“政策收入”让肖行能的生活压力小了很多。“这样,我们两个大人完全可以养活儿子和孙子了。”

日子好过了,62岁的黄惠娟今年初结束了在外面的打工生活,回到家里,喂了一头猪,几十只鸡鸭鹅,种了两三亩水稻和经济作物。越干越有劲的肖行能从今年3月开始,一直在金臻农业务工,每个月收入2800元。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肖行能相信他们的苦日子过去了。

感恩于扶贫政策,夫妻俩更加支持村里工作和热心公益事业了。肖行能积极配合村环境卫生整治,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为其他村民做榜样。8月12日下午,一辆三轮车冲进了田里,黄惠娟和几个村民用力帮忙拉车,把手都扭伤了。“别人遇到困难了,我们当然应该帮帮他。”

来源:红网涟源市分站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谭逵)

编辑:石成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08/19/81911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