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先锋】勤劳双手创造幸福 ——记茅塘镇石门村勤劳致富模范戴校忠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2020-11-10 10:34:1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日早8点,石门村戴家组贫困户戴校忠在娄底五江实业公司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年34岁的戴校忠是聋哑残疾人,在特教学校学习后,能通过纸和笔与人进行交流。戴校忠的母亲是精神残疾人,两个妹妹在读书,家庭非常困难,一家四口在戴校忠父亲过世后享受了低保政策。2014年,戴校忠被了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戴校忠懂事后,开始学会自力更生,找师傅学习各种修鞋、补自行车等生活技能补贴家用。后来一度在附近的茅塘镇石门村石门工业区租了一间小门面,通过补胎、修鞋等维持生计,每年收入有1万多元。

2017年6月,湖南五江集体董事局主席肖安江回石门村担任村主任,开始结对帮扶戴校忠一家。戴校忠住房破旧,没钱启动危改,肖安江主任垫资启动房屋危改,村党支部书记肖忠益帮助戴校忠进建筑材料和费用结算,2018年底,一家人搬进了85平米的新家。“现在党的政策和干部真的太好了,我们没花钱就住上了新房。”原来,戴校忠建新房花了近8万元,政府补贴了4万元,其余的由肖安江主任出资解决。

同时,考虑到戴校忠修鞋补胎收入不多,2017年7月,五江集团下属的娄底五江实业“开绿灯”把戴校忠吸纳为工人,安排在挂瓷车间上班,每个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这一切让戴校忠非常高兴,干起工作来一点不比正常人差。“戴校忠非常吃苦耐劳,车间主任和班长都肯定他的工作。”公司考核监督科科长周爱新说。

收入多了,戴校忠也有能力照顾小妹妹戴斌慧了。戴斌慧从2017年开始在娄底幼儿师范读书,平时省吃俭用的戴校忠每个月都给小妹妹几百元生活费。“我每个月努力上班赚钱,就是希望妹妹多读书。”戴校忠通过纸和笔“告诉”记者。而在妹妹的眼里,“身有残疾的哥哥非常勤快有担当。”

2019年底,戴校忠一家通过戴校忠的劳动加上政策性收入,以人均纯收入11000多元的标准高质量脱贫。而好日子更在后头,戴校忠的大妹妹戴梦祺目前在中国政法大学读研究生,戴斌慧走上教师工作岗位已有两个多月,这个石门村“最差”的家庭通过脱贫攻坚,迎来了“大逆转”。(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来源:涟源新闻网

作者:肖星群 廖丽娟 李凯平

编辑:吴一夫

本文链接:https://lianyuan.rednet.cn/content/2020/11/10/85747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涟源市站首页